尧竹

🍃我补我的意难平🍃

© 尧竹
Powered by LOFTER

【卿卿日常】霁川郡主(下)

/李薇尹峥度蜜月

/郡主郡马搞建设

/新川蝗灾来求助




新婚第一天的清晨,尹峥和李薇美美的睡到午膳时分,然后愉快的去找同样刚起床的爹娘用膳、敬茶、讨红封。都没来得及见到下学堂的李苍,给出那份姐夫的见面礼,尹峥和李薇就被霁川夫人赶上马车出发了。


“新婚燕尔的,好好玩,娘都给你们安排好了。”




如果说李薇擅长美食品鉴,那她亲娘是真的懂享受。


宽敞的马车里铺上了柔软的蚕丝被,免去一些颠簸;小夹层里有隔板,放着上好的普洱和茶具;面上的木板是可伸缩的,展开是桌面供使用,收起来便能四仰八叉的躺下……整体透露出的主题只有一个:舒适。


新川宫什么都要讲究一个礼数,什么都要比对规则,把“成何体统”挂在嘴边,霁川人则是把惬意体现的淋漓尽致,从川主做起。尹峥为求父母爱重端了多年的架子,也跟着卸下来不少,都学会了跷二郎腿,学会了打着滚耍赖撒娇。


“尹峥,你怎么越来越像百福啦!”


享誉天下的名胜古迹,早在大婚前夕就带着好友们一同游览过了,这次的地图全是小众但精品的目的地。


“这应该是我娘压箱底的收藏,都不带我和我弟的,就她和爹爹偷偷去的那种!”李薇翻着包袱里的地图,说到最后有些气鼓鼓。


“那不正好说明适合我们俩去嘛。”尹峥大手一拦,对旅途充满期待。



行至山脚,巍峨山峰高耸入天,李薇扯着尹峥的手臂不停的晃动,“尹峥尹峥,娘说登顶看日出最是壮阔,可是好高啊!”

“没事,爬不动了我背你。”


大手拉小手,拉拉扯扯搂搂抱抱,总算是登了顶。气喘吁吁的坐下,抬头还是漫天繁星,李薇不由得屏住了呼吸,“尹峥你看!那应该是是北极星吧!”


“我怎么觉得那颗更亮,不是说北极星最亮了么。”顺着尹峥的手看过去,那亮晶晶的点越来越大,天光也开始昼亮,一颗火球腾空而起,谁还管什么星星。


“太阳!太阳升起来了!”李薇直接蹦跶起来,抖落了米白色的披风,正如冉冉升起的太阳突破层层云雾,将光芒肆意的普照大地,那瞬间极其动人心魄,大开大合气场全开。晃神片刻后,尹峥有些豁然开朗,捡起披风给李薇披上,轻轻揽佳人入怀,“我的太阳不一直在这麽。”



待天光大亮后,李薇好奇的往下俯视,兴奋的大叫,“尹峥你看!是三江并流!”

尹峥小心的抓紧了李薇,揽住了她的腰以防跌落,试探性的远远望去,“这就是传说中的江水交流而不交汇啊。”


“尹峥,你真的不用担心你以后可能变成你不想成为的那种人诶,你看这大江大河同起高原,流经此处依旧能交汇不交流,更何况你呢!”


李薇直直的望着尹峥,眼睛亮亮的,尹峥抬头是太阳,低头太阳扑满怀,人生好像都被照亮了,干什么都是温暖的。




霁川四季如春,没法“他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”,可是能把日子拉的无限长,过得无比暖,一天仿佛抵十天,谁没事惦记走不动路的七老八十岁啊……



玩累了回家,李薇突然踮起脚捏住尹峥的脸,“明天我就要去忙九川美食汇的霁川分号啦,我真的可以养你哦~”

尹峥反捏回去,“那我能不能请你帮我走个后门呀?”

李薇的眼珠子沽溜沽溜的转,“好像可以诶。”



连夜就叩开了爹娘的房门,李薇单刀直入,“爹,我给你找个帮手,你打算用多少顿满汉全席谢谢我呀?”

霁川主有些激动,连连侧首向夫人感叹,“看看现在的年轻人多有干劲,才回来几天就着急忙慌干活,不愧是我家小薇看上的人!”

川夫人一把子制止住,“真的不用再歇歇?”


尹峥行了个大礼,“多谢爹娘的体恤,小婿此番大有久在樊笼里,复得返自然的体会,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。”


李苍抱着背不动的书卷蹦跶出来,“爹,你可真是任人唯亲!”

霁川主一巴掌扇过去,表情都变严肃了些,“那还不是你长的太慢了,不能让你爹早日退休!再说了,你爹我好歹是一川之主,消息也是灵通的,你姐夫的功绩我还是了如指掌的,我这是求贤若渴!礼贤下士!”


“他可是新川少主!”李苍不服气。

“少什么主,我管他什么主,能为百姓做点事我霁川宫就欢迎他,他那方方面面的革新哪个不为了百姓?你是不是又偷懒没看时事!你还霁川嫡长主呢!你连一篇离骚都背不下来!”霁川主眼看就要抄起鞋底子丢过去。


“姐夫,我求你长命百岁!”李苍惯会见风使舵,真就抱着尹峥的大腿不肯撒手,直接耍赖。




新川六少主尹峥,起初立志要站稳朝堂,不过是渴望那么些父母的关注。后得戴先生的教导,逐渐将民生百姓装于心中。经嫡长主一事,仅存的一些对君臣父子关系的幻想灰飞烟灭,既然侥幸得到的家人李薇,帮他捡回了母亲的关爱,还附赠了岳父岳母以及妻子的亲情,那还有什么好执念的?


眼下的尹峥,心无旁骛,非常纯粹,只剩下了“千种思量,具在百姓” 的抱负。



苏慎很是担心主子曾经的身份,会成为他大展身手的阻碍,也是没想到这霁川宫的臣民都是实在人,压根不在乎,一句废话都不愿意多说多猜忌的,只看你怎么说怎么做。


有这功夫,菜地都浇完了,结的果是骗不了人的,川主是这样解释的。



“郡马曾在新川时推行新币,开放坊市,眼下新川主事之人明显撑不住这革新局面,试问我霁川该作何反应?”

“霁川以小农为主,往来交易多以铜钱,新币面额较大,其实新川局面如何,对我霁川影响并不大,更何况我们并不制币,普及辨别真伪的方法,便可拒收假币。霁川需要的,是如何稳固农业优势,同时扩大农业的附加值,延长产业链。”尹峥不卑不亢,也并不想对那“新川主事之人”的好二哥作评价。


霁川主兴趣来了,“粮价是民生之基,不得出现大幅波动。说说看如何能巩固优势,又如何能增加附加值?”

“霁川百姓在农具方面明显有着独到的见解,譬如郡主当年随手改造的农具,帮了墨川大忙,这可以生产器具进行售卖;同理我们的经验、技巧或者是便于运输的种子,都可以向各川售卖,当然由于农作物的生长属性不同,不同地域条件可能不太适用,所以我们可以在附加值上下功夫。”


“比如,做生意有商会,我们也可成立农会,保证霁川出品,必属精品。至于产业链,卖不了新鲜的,我们就制成干货、制成菜品,延长保质期销往九川,其中以茶叶、酒、腊味最为典型。”


“若是霁川不愿经商,可以考虑先与金川合作。”


掷地有声,铿锵有力,霁川宫老臣有些热泪盈眶,随着霁川主激动的三声“好、好、好”,此起彼伏群臣“附议”。



散朝后,霁川主一把抓过女婿,直奔女儿的酒楼,要了一桌子好酒好菜,毫不吝啬夸奖:“前阵子农忙,一心只想抓壮丁让你帮忙,没想到你小子都入了眼,进了心。霁川百姓世世代代只顾低头做事,都忘了抬头奔跑了。”


上菜的小厮能说会道,“客官上菜啦,石屏包浆豆腐、腾冲饵块、宣威小炒肉、傣味鬼鸡,还有您这古树滇红茶凉了,我立马给您沏壶热的,您稍等。”



霁川主拿起筷子大口吃,一边点着头说,“你们夫妇还真是齐力同心,你刚在朝上提出那产业链,小薇这酒楼就打出这些地域招牌,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?你的主意?”


“爹,你怎么瞧不起人!先前不是跟您介绍过我的元英先生嘛,这些可也有我的功劳。”李薇抱着一份册子推门而入,“诺,这是尹峥前些日子记下的一些东西,您是高手,知道哪些可以成体系规模,哪些可能制成有门槛的农具。”


尹峥也连忙申请,“还请爹爹引荐,要想成立农会,要深入农民其中,要足够了解,力争首战就告捷!”


这下轮到霁川主不干了,“干什么干什么!小峥就罢了,小薇你跟谁学的?爹可没教过你吃饭的时候还要干活,就不能让爹好好吃顿饭,喝点酒。”


“好,女儿这就给爹爹斟酒,是咱家自己酿的霁川玫瑰酒。”

“那我,敬爹爹一杯。”



九川美食汇霁川分号开的如火如荼,与新川总店主打的创意主题不同,霁川店主推正宗的关键词。


不论是丹川的辣椒,还是黛川的酸笋,具体到霁川本地辖地的石屏、腾冲等地,力求原产地原材料,务必精准还原。于是九川美食汇的商队应运而生,各川进行采买的同时,也将霁川的农产品带到各川,一时间“霁川”吃食的招牌被炒得火热。


因着九川美食汇幕后东家错综复杂,待此事闹到新川朝廷上时,嫡长主才从一团乱麻的新币政策中探出头来,愈发焦头烂额。但他头脑清醒的首先打探了尚在霁川的尹峥的最新动向。


“听闻霁川郡马日日在水田里打滚,浑身是泥脏兮兮的,净和那些农户称兄道弟,已经多日没回过宫了。”


新川嫡长主松了口气,“想必是个不得用的弃子。也是,新川的庶子去霁川怎么能被放心呢?”

“郡主养着当个面首,想起来便逗一逗吧。”四少主跟着附和。


“粮价不可轻易动摇,否则会导致百姓动乱,霁川名号再怎么响亮也不过是些吃食,成不了大气候。”嫡长主是这般说服新川大臣的。




很快,新川农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蝗灾,粮食被损坏的厉害,眼看今年的粮食将颗粒无收,百姓要饿死街头……新川朝堂吵成了一锅粥。


“以臣之见,应迅速向各川筹集粮食,未雨绸缪。”

“坊市改革挣得那点钱,全赔给新币造假了,哪来的钱购买粮食!”

“新川乃九川之首,他们不该施以援手吗?”

“哼,其他各川可不是傻的。再说新币造假之事,他们的损失也不小,谁有闲钱了?”


“孤以为,就先从新川宫开始,缩减粮食用度!诸位爱卿,也做好表率!”


新川主被吵的头晕,他又何尝不知,他那外强中干的嫡长主,把好好的新币推行弄得一团糟,国库接连受损,怒气冲冲的退朝,找戴先生下棋舒缓一二。


逆子不在,政策推不动,下棋还得找外人。




“臣倒是听闻几件新鲜事,说给主上听听逗个趣吧。传闻啊霁川帮墨川设计了几款农具很受欢迎,给金川引进了些新物种产量显著,在莹川打造了什么桑基鱼塘的循环模式,帮着丹川除草施肥……您说说这霁川人骨子里爱种地的性格,都种到外川去了哇。”一子落下,新川主败局已定。


“霁川的余粮一向充裕吧?”



新川主多方打听,第一时间给霁川主去了信,对方也爽快答应,回信中表示,会派爱女爱婿亲自押送粮食至前往新川,同时非常骄傲的炫耀:解决蝗灾,女婿是老手。


以前看不上别人一川之主亲自种田,现在真真是求之不得,新川宫内外已经喝了大半月清粥了。



嫡长主再怎么不情愿,也不得不带上新川所有的诚意,前往城外大礼相迎霁川来使,同时别扭的期待霁川主能有其他女儿。


天不遂人愿,老三老七甚至老九抱着小十一全家总动员,可谓翘首期盼,迎接那天去的比九川事务司的官员还早,他们越兴奋,嫡长主脸色越阴沉。



李薇才露出半个头,就开始用力的挥手“海棠姐!思思!”,女眷就围了上去叽叽喳喳,尹峥也跳下马车,三少主一拳头砸过去,“老六,黑了也结实了!”


九川事务司的官员们看清来人,突然有一种久违的踏实感,明知这位曾经的少主不识五谷,可是莫名相信他能处理好蝗灾,感觉新川百姓有救了,热情的也围了上去,倒是显得嫡长主孤零零的……一定是喝粥太久喝瘦了,显得弱了!


“新川嫡长主,有礼了。”尹峥是第一个想起来还是要给主事的见礼的,已经开始怀念没有繁文缛节的霁川了,怎么办……


“可别忘记了你的身份。”嫡长主这下想起来他还有和霁川来使谈价格的任务,面对尹峥,想起他曾经的政绩……突然感到一阵吃力,可对庶子有这般情绪,是种耻辱。他很烦躁,还饿。


偏偏尹峥这小子变大只了!更烦躁了。



九川事务司的官员们很有眼色,知道这位嫡长主又犯浑了,可他们是真的不想继续喝粥了!连忙接茬,“郡主郡马这边请,稍后为您接风洗尘……”



官员都已经引路走很远了,嫡长主突然吼出一句,“尹峥,你始终是新川主的儿子,是你改变不了的事实。”

李薇想怼他,被尹峥拦住,笑嘻嘻的回“我也没想改变啊。嫡长主,霁川价格,童叟无欺,九川皆知,只有你不知?”


当天的接风宴,被取消了。

理由是霁川郡马,心系百姓,一刻钟不带耽误的想解决蝗灾问题,感动得新川主无话可说。只得把在城外对霁川人出言不逊的嫡长主叫回来骂一顿:


“霁川虽然世世代代不争不抢,可你要是敢动他们的土地践踏他们尊严,随时全民皆兵,扛起锄头就能让你脑袋开花!你史书都读狗肚子去了?!”


“可是父亲,他不是霁川人,他是新川人是您的儿子!色迷心窍帮着外川人!儿子想压一压价格,他竟跟我扯什么谷贱伤农……”



正争执着,总管小跑着进来,“主上大喜啊大喜!那霁川郡马啊,就用了些鸭子,就把那蝗虫给灭的干干净净!外面啊都在传,那是霁川鸭军呢!”


嫡长主气的想捏紧拳头都没力气,难怪尹峥还跟他说什么“另外的价钱”,小小鸭子竟然也连带着户政司大出血!



直到霁川使者,包括“鸭军”返回,新川主都没能见到传说中是他儿子的霁川郡马。问就是在帮你新川百姓治理蝗灾,理由简单但有用。


就连和夫人也是故意频繁出宫,去见的愈发潇洒的儿子,给儿媳又带了一堆宝贝,又带回去一些做儿女的心意。



新川主怒气冲冲去找和夫人用膳,怒斥不孝子,和夫人放下筷子擦擦嘴,轻描淡写的说:


“百菌汤、蘸水辣、火腿片、玫瑰酒还有那桌上的茶雕……来妾这蹭了这麽久的饭,还当您是特别喜欢呢,原来您还是更喜欢白粥啊,那就给小十一留着吧,孩子还小长身体呢。我也跟峥儿说一声,别老送这麽多,吃不完。”


“孩子太孝顺了没办法,新川铁律被贬的庶民不得进宫的,妾不也只能出宫去见么。”


和夫人忍不住阴阳怪气,反正那日出宫,李薇当着她的面,理直气壮的说,“母亲您别担心,尹峥不想见新川主就不见,整个霁川都是他的底气。”


和夫人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的福气。


————

/十万鸭军从浙江赴新疆灭蝗虫是真的事实,可能文中的化用不太恰当

/谷贱伤农:指粮价过低,使农民受到损害



/结尾有些仓促,但是我没想到更好的结局,会再写一点番外,补一点故事情节;然后有卿人私信给我了“墨川川主是舅舅”的梗,应该会脑一脑


/霁川故事应该不会停止,本农业人农业魂,农业学子正隔离


/谢谢大家的喜欢,一起讨论追剧哇


评论 ( 61 )
热度 ( 1171 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