尧竹

🍃我补我的意难平🍃

© 尧竹
Powered by LOFTER

【卿卿日常】霁川郡主(番外)

/是对之前上中下的一些零碎的补充









“乡野村妇李薇”

九川擢选,霁川主也看不起这以女子为代价的破选秀,可他也知道,无论哪川都不愿再生战乱。听闻隔壁丹川主同样不忍子民沦为货物被送往新川,只得忍痛送至亲之人前往。他霁川也信奉男女平等,身为川主也不能将女性当做物品牺牲,可若真的把亲闺女送往新川,他也舍不得,思来想去,想了个没有办法的办法:


于是,乡野村妇霁川李薇腾空出世。



霁川宫上下自发齐聚一堂,为郡主量身定做了一番说辞,力求落选。


“霁川小女李薇,六艺四书,针黹女红都不太懂,唯有佳肴品鉴上颇有心得。家里三代务农,只有爹爹考中,但官太小登不了霁川宫,家境平庸,一亩小田两袖清风……”


半真半假的身份罢了,算不得骗。

霁川女子本就不要求六艺四书、针黹女红的,郡主确实擅长佳肴品鉴,甚至宫中上下无人能及。家中何止三代,世世代代务农……至于亲爹,确实不常住霁川宫,哪有农技花活往哪钻的,和其他川主相比,可不是家境平庸么……


霁川主的女儿他们心里都有数。

就往日放养式在田里打滚养出来的闺女,新川那帮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人,是看不上他们这种整日和黄土地打交道的朴实人的。


那又如何,霁川也看不起装腔作势的新川。


一切再霁川宫紧锣密鼓的安排下,有条不紊进行,就当郡主前往新川游玩一趟,完美。


你看,不是我川不送,是你新川看不上。


“郡主屈居侧夫人”

霁川人民的智慧是非常细节的,连与众不同的彰显贫穷的驴车,都考虑得很周全。霁川宫的一品大臣纷纷表示川主家中最近的农活他们都包了,川主一家只管陪护郡主前往新川就是。



最后能不能落选,大家都懂。到底都是在政治上打滚的人,多半是很难落选的,不过是存着一些侥幸罢了,李薇也是这麽安慰爹娘的。


多好的川主一家啊,谁家愿意送闺女去新川吃苦受罪。


也是因着霁川宫的人过于朴素,常年外跑,堂堂一川之主携家眷在新川抛头露面,硬是无人察觉异样,李文弼毫不在乎的用袖子擦着汗,驾着驴车,没一点包袱架子的断言:

“他们怕是连我们霁川川主姓甚名谁都不知道,我是何模样,更无从查起。”




待六侧夫人的封号下来,李薇亲爹是勃然大怒,又后悔至极,当时是怎么想不开让闺女改头换面,如今只得个侧夫人的名号,多委屈!


川主夫人诸葛小美比较冷静,认真分析思考一番后表示:这未尝不是件好事。夫人不易和离,但是侧夫人就不一样了,多好跑路的身份!要相信姑娘的智慧。



李薇确实很智慧,一进府就察觉“吾夫将死”的大好消息,坐等守寡日,还美滋滋的盘算着要不下个季度的选秀再来走一遭?好歹是郡主,要有担当。


家书寄不出去,无妨。大摆一通流水宴便能求得一个恩典,不过到底是霁川宫太平静,不曾有过宋舞这样捣乱的人碍事,好在尹峥并不赖,用“全家桶”把爹娘弟弟全给接来了。


李苍悄悄的说,要不是霁川人对菜桶太有亲切感,他这小舅子一点面子都不想给侧姐夫。



霁川人讲究心意相通,讲求感情上的缘分,过来人只一眼就看出了尹峥和李薇之间似有若如的情愫。有再多不甘,想带女儿回家的李文弼,也在自家夫人的威胁下只得不停的重复强调:


“拼将一身寡,也要把新川主拉下马。”


“郡主身份”

尹峥给予的自由,是李薇比较满意的。短程探亲劝三哥,带上了她;长途追嫂至丹川,带上了她,像极了李文弼在农闲时,带着她赏九川风光的样子。


好嘛,擦药像娘亲,旅游像爹爹,娇气的宋舞仿佛闹腾的李苍,这新川六少主院好像也挺好。



丹川郡主上官婧负气偷跑,给李薇短暂的打开了一扇门,又火速的关上了。

尹峥虽然答应了会放她离开,但是新川并不是人人都像尹峥这麽好,万一有人使绊子,要不她也亮出霁川郡主的身份,直接跑路?

可是丹川一游啊,连上官有九川最强水师撑腰,都懂得自己的责任,也不过是出出气,就回了新川,她也不是不明白霁川郡主的责任,不然也不必心甘情愿参加选秀。


尹峥确实很好啊,会在看杂戏时一把扛起她,会在商户调侃时配合出演赘婿戏码,还会在酒后给予几分柔软的新体验。日子啊,并没有什么糟糕的,直到和尹峥互通心意那日,一直都很快乐。


至于有关郡主身份的吐露,倒不是有心隐瞒,纯粹是李薇确实忘记得彻底。

连霁川主的身份都是在需要的时候被想起,何况她这区区郡主。倒不是说郡主被薄待,就是霁川人养孩子,属实不怎么在乎贵族平民之分,就是她爹霁川主,也是天天下地和农民混作一团,谁管你是谁,能挑水能翻地,你就是我的好兄弟。



“郡主在新川进修”

金川郡主元英嫁入六少主府,是李薇头次意识到郡主身份的重要性。


刚成为侧夫人时,她都和她娘想的一样,觉得侧夫人比较好跑路,可是现在不一样了,尹峥是她看上的男人,霁川人热情大方,热衷分享一切好东西,除了爱人。


只是没想到打开方式如此与众不同,元英不是来拆散他们的,反而是来助攻的。小心翼翼的尹峥和扭扭捏捏的李薇,被大大方方的元英直接拧成一股绳。李薇一边承教于元英,一边她也惊叹着:都是一川郡主,怎么这般天差地别!甚至有些感谢霁川子民,多年来未曾嫌弃她玩玩闹闹的。有机会不抓住好好学,那才是真傻子。


原以为是来新川旅游,没想到是来进修,顺便看能不能谈场恋爱?人生如此跌宕起伏的吗……



新川的郡主确实不好当,一不留神还要被送去和亲。李薇给宋舞抹着眼泪,心里愤愤不平,她并不否认和亲存在的一些意义,只是她讨厌物化女子的思想,即便她自己也是一种和亲,可是霁川宫的大臣所做的一切,是新川宫远远不及的,一边是无可奈何,一边是理所应当。


好在尹峥并没有令人失望,墨川一行还得到了姥爷的认可。那个脱口而出“登徒子”的夜里,李薇笑的甜,心里更甜。



学即有所成。

在她和元英的联手推动下,九川美食汇开业大吉。


别人都在感叹着女东家的不容易,李薇想着,这得再写封家书,来趟新川不只是旅游,还是求了个学谈了个恋爱,创了个业,人生赢家不过如此。想必新川宫那些心怀愧疚的大臣们,能够疏解一二的。


这封信还没来得及寄出,嫡长主就作死,给了机会让她重写了一封直接通知来接人的信,“陌上花开,吾与吾夫将同归。”




“霁川宫的一天”

霁川主骨子里就是个种田的,霁川宫后的良田真的被他种出花来了,再加上川夫人爱享乐的性子,一家人很难不在田里日日逗留。


鲜花是霁川的特色,霁川主少不了要姹紫嫣红的种满屋,川夫人扭头就系了个秋千,把好几种花的藤蔓挽上去,

“这多好看,赏心悦目还香气扑鼻。”


川主刚起心要种西瓜,川夫人就古井旁搭个凉亭,指着旁边的空地,

“就在这种,新鲜西瓜冰镇一下多爽!”


就照这个思路,尹峥在桑树下静坐钓鱼,李薇在一旁看胖乎乎的蚕宝宝蠕动,等桑叶被啃的差不多了,他们也饿了,就地起火现钓现烤,吃的满嘴流油,顺手从井里捞点什么喝的,解解腻。接着尹峥给李薇推推秋千,权当消消食了。


霁川宫的一天结束。



“优秀郡主”

李薇在霁川的时候,擅长佳肴品鉴是出了名的。新谷陈谷、不同产地的鲜花口感的区别、血肠是否添了杂质……一口便能辨出来。


霁川主常常自鸣得意,“小薇这本事,就是跟着我四处考察农务练出来的!”


所以当尹峥将对霁川农业发展的一些见解,和李薇分享的时候,谈及“地理标志”,李薇的思路也顺杆爬,一下子扩到很远,一下子就把酒楼定位到了“正宗”。


“尹峥,谢谢你。我感觉我要做的事情好像还能帮上霁川百姓呢,我好像要成一个合格甚至是优秀的郡主啦!”


“难道这就是小我融入大我?”



“新晋农民夫妇”

有霁川主这样的榜样在前,尹峥深知深入一线的道理,就是开放夜市的时候不也实地考察过么,李薇虽然有着本地人的优势,新店开业前也老老实实试吃了好多家。


尹峥走访了很多的村子,嘴甜的李薇最是受欢迎,张嘴就是“张叔王婶”,通常还什么都没干,就能鸡蛋玉米抱满怀。


后来尹峥比李薇更受欢迎,毕竟是一口气能浇一亩地不带喘的好帮手,这谁不喜欢!顺利打入内部,和伯伯们称兄道弟,和婶婶们家长里短,善于归纳总结的脑子,生生把自己练成了“务农高手”。


“小峥呐,你快来帮我看看,我这地里的苗,怎么长势不太对啊?”



装着八百个心眼子的争来斗去,落个两败俱伤,真的不如村里直来直往的大骂一场,然后欢欢喜喜回家吃饭。


新晋农民夫妇尹峥和李薇对此深有感触。



“新川假币”

新川嫡长主心不大,装不了很多事情,好在还有个狗腿子四少主心眼多,是个十足的笑面虎。


嫡长主的新币制假案遮掩的不清不楚,后面各种胆大包天的屡禁不止,嫡长主既没有底气,也没有魄力,正好让四少主有机会,派人浑水摸鱼用假币去糊弄九川美食汇的商队,想让他们吃大亏。


他真的想使绊子很久了。


可是他忘了,新币是尹峥提出来的,幕后难免有元英和李薇的手笔,那防伪标志图谁会比他们更了解?九川美食汇的商队都是严格培训过的,不会给空子的。


他的人,通通被狠狠揍了一顿丢出去了。好几个名下的铺子,失了信用损失了大客户,面临破产的问题。



“田里打滚”

关于尹峥在霁川的待遇,是长袖善舞的四少主亲自派的探子去打探的,亲眼所见的现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


可尹峥风风光光出使新川是事实,嫡长主摔坏赵芳如好几套茶具,赵芳如总是淡定的拿出一套新的重新沏上茶,慢悠悠的说些风凉话:

“喝点滇红茶吧,新茶,降火挺不错的。”

“哦,那茶具您要解气尽管摔,尹峥他们把这都量产了,薄利多销,我家矿多,这点钱还是够您败的。”


扭头回房也丝毫不避讳的和丫鬟大声讨论,“活该天天挨骂,好好的消息全给曲解了,还失宠……居然连霁川崇尚务农都不知道,别人那啊泥越多越受爱戴,谁跟他一样假干净啊……”




“继位”

新川嫡长主追到城门外送尹峥,惊呆依依不舍告别的一群人。到底是狗嘴吐不出象牙,嘴里叫着尹峥的名字,却是俯视的模样对着李薇说,

“新川主的位置你没机会了,别白费力气了,再怎么努力霁川主也不会传位给你一个外来人的,竹篮打水一场空别怪做哥哥的没提醒你。可以梦想,不要痴心妄想。”


李薇睁大了眼睛,面露疑惑的答,“你不知道我弟和我爹天天追着喊着,求他继位吗?”


连三少主都看不下去了,附耳去说悄悄话,“二哥你快放他们走吧,再不走父亲派来挽留的人可就要到了!”



“接班人”

李薇并没有诓骗尹嵩,就她们家那个静不下来读书的弟弟,和天天想退休的亲爹,确实很想找个靠谱的接班人,反正霁川一夫一妻,就是尹峥继位了,传下去好像也还是他们家人,这买卖稳赚不亏。


在霁川没必要说假话,尹峥也被带的很实诚:


“我看起来就那么喜欢上朝吗?”

“干点正事不虚度光阴,然后有吃有喝有媳妇有家人……不香吗?”

“不当川主好像也可以实现理想抱负,就不给自己揽活了吧?”


李苍把书顶在头顶哭的很大声,“先生说了新川人不这样的啊!我为什么不在姐夫刚来的时候就跟姐夫签协议啊!说不定还少送一份贺礼!到底是谁把我姐夫带坏了!”


“新川未来”

新川主身强力壮的时候会担心儿子过于优秀,谋权篡位,待身体稍微释放出一些衰老的信号,就开始考虑一些“不能愧对祖宗基业”的问题,于是外强中干的嫡长主就显得非常不够格了。


霁川发展的风生水起,新川主联想到新川夜市刚兴起的模样。走着走着就到了和夫人的院内,突然发现怎么和夫人容光焕发的,怎么还越变越年轻了……霁川送来的东西这麽养人的吗?


愈发想念霁川的逆子的,忍不住了还是旁敲侧击的递了信去问,甚至真诚的扯出了“新川未来”的幌子。回信非常干脆:

“新川之未来在于少年,少年之未来在于教育,阿崽的教育切不可忽视!”


彼时的尹峥,也确实正督促着李苍背着离骚,大家一起生无可恋。



/希望霁川郡主的故事,能让你感觉圆满,填补些许意难平
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1347 )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