尧竹

🍃我补我的意难平🍃

© 尧竹
Powered by LOFTER

【卿卿日常】霁川郡主(中)

/霁川郡主李薇带着郡马尹峥回家大婚啦

/偏群像

 

 

托霁川主此番大张旗鼓的广发喜帖的福,九川总算知道了霁川宫的一点人员结构——原来有个受宠郡主。这可不比其他政事,各川主斟酌损益,除了礼部官员,还纷纷派遣了自家子女前往道贺。

 

就像金川,派了刚回朝混的风生水起的元英郡主领衔前往;丹川主特意召回四处赏光的嫡亲妹妹上官婧,携赘婿前往;而新川主思虑周全,想到刚废的老六就有个和离的霁川侧夫人,怪不好意思的,嫡长主最近又备受非议,支出去支出去!又难得三少主积极一回,自请前往,大手一挥就非常有诚意的派了俩儿子,携夫人前往霁川道贺。

 

 

三少主刚得了确切的旨意就赶紧给夫人报喜,“海棠海棠,这事我办成了!”

 

海棠一车子的行礼早就收拾好了,怪嫌弃的瞥他一眼,“你办不办得成,区别只在你能不能去罢了。要不是你,我早就跟白露她们一起出发了。”

 

三少主有些不服气,“那你看七弟,还不知道怎么能去呢!”

 

“七弟和思思只是反应慢,人又不傻,消息也灵通,三天前就扯着回莹川娘家的幌子奔着霁川去了,只有你个死老三,磨磨唧唧。”不提还好,一提气就不打一处来。

 

 

 

挺好的,小别俩月,大家又在霁川聚齐了。

 

新川的嫡长主还在为先前受罚的事情郁闷,到了他看不上眼的霁川,一应庶务都甩手不理,只管让格外积极的老三前去料理。

 

三少主那可真是……太快乐了。跟着李薇这个东道主,把霁川好吃的好玩的撸了个遍,连他习惯带着的画师都收获满满,除了给大家留下诸多珍贵合照,还有一应的山水画,以便日后还能继续大饱眼福。

 

幸得尹峥曾任新川九川事务司,和使臣打得火热,大家一看都是老熟人了,前俩月还惋惜这麽个干实事的少主整没了,下一个主事的谁知道会怎样?这下也挺好,大概率是能在霁川的场子里再次相逢了吧……尤其正值兴农大业中的墨川,有远见的官员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操作一番,调到对接霁川。

 

也不知是默契还是一种串通,大家竟然一致没有对外张扬新川废黜六少主来霁川当郡马之事,安安心心只管说祝福等酒席。反映最过激的唯有是尹嵩,一个到大婚当日才露面的使臣,乍见拜堂之人仿佛见鬼了,拳头要拧出血了都。不过他那点嫉妒,满脑子都成了

 

“一定不能让父亲知道!小小霁川郡马不足为惧,不足为惧!”

 

他生气他的,其他人欢欢喜喜的参与拦门闹洞房的大事情去了,谁还记得他。

 

“我们霁川都是文明人,不搞恶俗的婚闹,但出题考究是必不可少的,当然陪您而至的郎婿们也可代为作答。”

“没问题,放马过来吧!”尹峥尚未作答,就被一群人抢先作答,仿佛胜券在握。

 

这样看来,尹峥也不算孤家寡人在他乡成的亲,毕竟他的亲兄弟们还是统统站在他身边,老三老五老七双手叉腰气势汹汹。只是主场作战李薇更具优势,不算发小亲友,就是一众所谓的弟妹嫂嫂都双手环抱胸前,仪态万千的堵在新房门口。

 

虽然但是,尹峥在思考这帮兄弟存在的价值。帮的不会真是倒忙吧……

 

白露、霜降、小满……节气姑娘们都来了不少,三少主顿时有些不好意思的抱歉,“老六啊,三哥对不起你,无形中给你增加了这麽多拦路虎,不过好在啊三哥的节气姑娘还没凑齐,以后也不会有了,你放心啊!”

 

声音颤颤巍巍的挨个看过,扫到站的笔直的元英郡主时,又飞快的落一句“不过姨姥姥可是你自己招来的!”

 

 

也不多废话,霁川宫老人李叔率先出题,“既做我霁川郡马,敢问霁川祖训是何?”

 

三五七面面相觑,尹峥淡定接上,“凡民俊秀皆入学,天下大利必归农。”

 

无人理会老五傻傻的问“啥意思啊?”

 

海棠接上,“霁川以农为本,仰仗节气吃饭,还请郡马背上一背24节气。”

老三一听觉得找场子的机会来了,立马上前一步拦住尹峥欲开口的嘴,“我来我来,这题我熟。”

 

双手背后,摇头晃脑:“立春、雨水、惊蛰、春分、清明、谷雨、立夏、小满 、芒种、夏至、小暑、大暑、立秋、处暑、白露、秋分、寒露、霜降。霜降……霜降”一直很流畅,突然卡住,然后瞻前顾后的到处找人,老五感觉情况不妙,上前一步小声嘀咕“怎么回事?”

 

“霜降后面的突然不记得了,那几个又没来,我对不上号了啊!”老三表情扭曲。

 

海棠仰天大笑,“死老三,你真以为我们会故意出这种送分题吧?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想靠看人作弊?实话告诉你吧,你以为你为什么凑不齐24节气姑娘?那是因为你根本背不全24节气。”

附赠姑娘们一堆白眼,霜降及时提醒:“大喜的日子,咱还是收敛点。”

 

老三和老五一左一右把尹峥架住,全是焦急,尹峥叹了口气,媳妇还得靠自己娶……“春雨惊春清谷天,夏满芒夏暑相连。秋处露秋寒霜降,冬雪雪冬小大寒。不知可否?”

 

李叔面露惊讶,“您会背这个?”

“近日和岳父下田,与农民闲聊时学会的。霁川百姓果然有灵性,这可好记多了。”

 

苏慎率先鼓掌大呼:“厉害厉害!我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博闻强记心系于民的主子真厉害!”

 

刚刚还备受打击,自我调节的老三,一个鲤鱼打挺,大呼小叫,“老六啊,这你可得把哥教会!有救了有救了!”

 

 

 

“接招!”一杆银枪从堵门人群中破空而来,上官婧腾空而起直奔尹峥,“小薇说你有两下子,让我看看你有几下子!”

 

尹峥侧身避开,顺便拉开腿脚不便的老七,推开还想使用“苦肉计”的老五,直愣愣抢了老五腰间的佩剑,正面迎击,跃上了屋顶。

 

“五嫂,得罪了。”一剑刺过去。

“休想套近乎!”上官婧一听这风声就知道尹峥有在认真对待,非常满意这份诚意,借力打力,来了个完美的位置互换,你来我往的很是畅快。

 

没过几招还没分出胜负,老五又飞不上屋顶就急了,“老六啊,你小心点!可别伤了我家阿婧,意思意思就行了。不是说好不用兵器的么…我这剑也不是给你带的啊…不行你下来我替你打,我挺能挨打的……阿婧的打我最擅长了……”

 

“闭嘴!”

很神奇的是上官婧和老三异口同声了,上官婧自是觉得被低估了实力不满,老三纯纯不满弟弟立场,“你哪边的!给我站直了加油等胜负!”

 

老三也就能凶一凶弟弟了。

 

一如在丹川那蒙眼一箭,尹峥依旧选择了不易被察觉的胜利方法,轻轻削断了上官婧的一根头发,给足了面子。上官婧向来赢得起输得起,大家都以为如火如荼、胜负难辨如时,她突然停下拱手行礼

“我这关,你过了!”

 

李叔领着的一众霁川宫老人连连点头,“不愧是能窜一下午树摘果子的,体力不错。”

 

郝葭抱着长乐姗姗来迟,不过也没客气,把孩子往尹峥怀里一丢,娃娃立马哇哇大哭,“长乐正是认人的时候,哄哄吧,我们即便小薇嫁人了,也是要哄的。”

 

还好当时没少照顾长乐,不过几个月没见,长乐脾气渐长啊,尹峥温柔的和小丫头对话,“长乐乖,是义父呀,你还记得吗?不记得没关系,现在重新记得一下……”

 

三五七加入苏慎加油打气组,循环嘀咕“上至八十岁,下到襁褓婴儿没有搞不定的……”

 

 

常识题、体力题和这实践题,尹峥其实都不担心,他比较担心压轴的元英,和总能带来惊吓的七弟妹思思,会憋出个什么样的大招。

 

 

元英一招手,哗啦啦抬过来好几箱东西,玉瓶玉盏挨个打开,琳琅满目的直接晃瞎了众人的眼——全是金银玉器、各类珠宝……怎一个豪字了得!

 

“这些都是我和思思给小薇的添妆,但还请郡马在一盏茶的时间内点清数量,做清账目,否则,我们小薇就靠这身价,也能找好几个比你头脑清醒的侍郎了吧?”

 

“这可怎么数!这也太多了吧!老七知道你们家有钱,有钱是这么用的吗!姨姥姥你真不愧是金川的!”老三嫉妒但知道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。

 

那边思思还知道拱火,“三哥……就一点点,一点点啦。”

 

老七自知说不过,拄着拐棍蹲在箱子前,一件一件开始摆弄,尹峥立马懂了弟弟的意思,

 

“老七你都见过,能认得大致的分类是吧,那就幸苦你了!”

“嗯!”

“老七负责分门别类,五哥倒腾过玉石应该了解相关不少,帮忙报名类给三哥,麻烦三哥做账!我来算总账,老七最后再查漏补缺核查一遍。我们兄弟齐心,其利断金,拜托了!”

 

 

 

悄咪咪躲在一旁笑嘻嘻看年轻人闹腾的霁川主和夫人,非常满意,

 

“这女婿不错啊,懂得利用众人之长处,是个当官的料,小苍长大还早,我看到我提前退休的希望了!”

 

“女婿还不知道愿不愿意呢,你做什么白日梦。刚在新川受了那么大的委屈,让孩子歇歇,新婚燕尔你舍得?你不想抱外孙了?”

 

推推搡搡的,题都答的差不多了,尹峥看准时机,一下子从老三怀里掏出一大把红包天女散花,三五七跟着一起撒,大家一窝蜂抢新人的喜气,尹峥这就趁机登堂入室了。

 

结果还有个宋舞,得意洋洋的守在里面,“兄长,找新鞋吧。霁川风俗,新郎要找到新娘子的喜鞋,才能一亲芳泽。”

 

尹峥挑眉,“那不是接新娘子出门时的规矩吗?”

宋舞跺脚,“那你们不是省了这个环节吗!我不管,你就得找!”

 

“行,我找。”三五六七,开始在新房里到处寻觅。

 

 

苏慎收好了红包也进来跟进最新战报,他们主子这会忙着,就是死了都想不起来给他烧结局那种,这可得靠自己追完结局!还是想为自己磕的cp出份力的,“宋姑娘向来孩子气,她藏不了多精妙的地方的。”

 

这话对标单眼看细口花瓶的三少主,和搬梯子要上房梁的五少主。

 

宋舞看这模样可高兴了,自以为前面那些关卡都弱爆了,还不是败在了她这里!

 

 

尹峥正头疼这傻缺妹妹,这回是搭错了哪根筋把东西藏哪了,突然屋内响起了悦耳的铃铛声。一看宋舞脸色大变,还手舞足蹈的,顺着她的视线望去,今天也被打扮的红彤彤的百福,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凑热闹啦!

 

尹峥顺手抓过桌上给李薇准备的肉干,蹲下来引诱着百福,“百福乖,到爹爹这来!”

 

李百福鼓鼓囊囊的小肚子上绑着的可不就是新娘子的喜鞋嘛!

 

“兄长你犯规!”宋舞气冲冲的退场。

 

苏慎识时务的接过百福,念叨着“好百福,咱们奖励去加餐大骨头!”

 

 

过五关斩六将,新郎终于见到新娘啦!新郎和新娘终于要洞房花烛啦!

 

闲杂人等,一律拿红包退让啦!

 

 

————

/凡民俊秀皆入学,天下大利必归农。——张之洞

/今天发生一些口罩意外,但大家都很急看后续的亚子,我就有多少放多少出来吧(我没睡今天就没过!)

/上篇说的郡主郡马搞建设、新川求助剧情,我们下篇见吧~



ps:如果还有什么想看的梗,欢迎评论呀🙈

评论 ( 82 )
热度 ( 1357 )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