尧竹

🍃我补我的意难平🍃

© 尧竹
Powered by LOFTER

【卿卿日常】九川皆是我靠山

/爽文风,群像

/下一代视角“九川第一宝贝”

/独立食用






我乳名唤作星星。因为我爹说,娘亲是他的小太阳,我哥是小月亮,那我就是小星星了。你看星星布满天空的每一个角落,所以我立志要走遍九川。


我爹娘是一点也不担心的,我哥哥还撵我:“九川皆是你靠山,谁还能把你欺负去了?赶紧滚蛋玩去吧!”


【霁川】

倒也是,霁川主是我外公,我娘亲是霁川郡主。当初既想免了其他霁川女子的苦,又想自己方便跑路,生生换了个乡野村妇的名头去参选。虽然和计划有出入,不过拐回来我那曾经的新川六少主的亲爹,应该还是算赚了吧。


怎么能不算赚呢?

新川宫的颜值本来就全靠我爹和亲祖母顶着,结果我爹跑来了霁川,那颜值不彻底坍塌了么,还生生拔高了霁川宫的平均水平,最重要的是还生了我这麽个可爱美丽的小郡主,成为颜值队新的主力军。


智力水平应该也拔高了吧……我小舅舅至今不想继位,眼看我爹也各种推三阻四继位无望,似乎新的目标,是我那智商超群的亲哥哥。我哥浑身正能量,早就看不惯我们一家子的自由散漫了,应该是心动了。


怎么能算自由散漫呢?

不过是对朝政没有野心吧,只要百姓吃饱喝足,年年有余,外公就挺心满意足的,但是哥哥觉得,以农为本的霁川明明能有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。即便是爹娘多年的农业链革新、附加值的增收,哥哥依旧觉得不满足,尚大有可为!


种植业潜力无限大,畜牧业未来尚待开掘,循环农业应该大力推广,精准农业应该得到普及……这都是我哥的手札上写的,首先被实验的就是我们霁川宫后的良田了。



桑基鱼塘挖了,就是爹爹一条鱼都钓不起来,娘亲一网子能挖一兜,蚕蛹破茧而出的时候把我吓得吱哇乱叫;虾稻共作模式初尝试,我娘和我实现了小龙虾自由,我爹喜提剥虾的永久职业;稻蟹共生刚搞起来,我带着我娘偷偷捞螃蟹吃,一不小心没控制住腹痛不止,我爹熬了好几个大夜照顾我们娘俩;弄了一批桂花鸭来站岗吧,可把百福兴奋坏了,整天追着鸭鸭到处跑,鸭毛也飞上了天。


“李月亮你给我过来!你到底想怎样!”

我爹也是有脾气的人。谁让当年,我娘带阿崽叔叔有了阴影,爹爹哄娘亲还立了字据,说以后孩子他负责,所以其实我和我哥都是我爹拉扯大的,当然了我可是被哄大的,我哥怎么长大的我太小了记不住了。


不过小舅舅怕哥哥撂挑子不干了,通常会看准时机立马请来外公外婆来护短,这次更绝,把我那墨川少主的表舅给请来了。


正好,本郡主大病痊愈,可以跟着表舅去墨川耍一耍了!霁川全让我哥整成了规模化的农业生产,看腻了没劲了!



【墨川】

万万没想到,墨川的农耕更甚……霁川地势好歹高低起伏,农作物高低错落有致,墨川整个一一马平川的整齐划一!那小麦长得跟哨兵站岗一样,一眼望去都看不到一个刺头……我好像懂了为什么在墨川,农具格外好使了,这闭着眼睛重复同样的动作,就能完美的播种和收割嘛!


难怪娘亲的姥爷放着川主之位不肯继承,非要孤身一人跑到霁川去取经,固执的相信农耕才是墨川未来的出路。等我娘都六岁了,太姥爷才带着我那舅爷爷回了墨川,和朝中顽固分子闹了好多年,扶了我舅爷爷继位,兜兜转转才等来了我爹还是六少主时的那个契机:用兴农耕的条件,取缔了舅爷爷也讨厌的联姻制度。


所以我太姥爷至今觉得,我爹注定是我们家的人。


瞧瞧我我们家这英明神武的一系列操作!直接让墨川百姓日子过得暖和和、红火火嘛!墨川贫瘠的土地已经变成了肥沃珍贵的黑土地,种出来的大米和小麦都独居风味,九川疯抢一空的好吗!就连我娘的九川美食汇也是供不应求,将墨川大米单列为菜品销售的。




作为懂礼数的小辈,我当然会去拜见我那常年驻扎边境的大伯啦!大伯为我摆了一桌子好酒好菜,宴席上还为我引荐了鼎鼎大名的乔叔叔,我上来就跟他煮酒论英雄三个回合,直接完胜的好不啦!


“你个小丫头片子不会和你爹一样,一杯倒吧?”

“谁说的,我爹现在是三杯倒!得撑过外公、外婆和本姑娘的三杯酒才会睡过去~”


“好家伙,你爹和叔叔伯伯们,当年合起伙来用普洱茶蒙我不算,灌酒的仇,记到现在用个小娃娃来找场子了?”

“乔叔叔好不好嘛,您就把那雪貂披风卖给我嘛好嘛好嘛。”


乔叔叔倒在桌上前发出的最后一个音是“好”,我直接跳起来朝我大伯手一摊,“大伯可说好的,只要我能说服乔叔叔,您就替我买单,可不许耍赖的!”



【苍川】

跟着我舅奶奶,策马狂奔去苍川,刚到手的雪貂披风正好防风挡沙,真是快哉。


当年我舅爷爷被迫继位之时,也不是一下子就接受了,毕竟都亲姐姐都嫁人了,外甥女都六岁了,亲爹突然告诉你家里有川主之位要继承,你慌不慌?不过姜还是老的辣,太姥爷一针见血的告诉舅爷爷:

“你不就是回来的路上,对苍川郡主一见钟情了嘛,当了川主就是门当户对,干不干。”

“干。”舅爷爷毫不迟疑的答应了,朝臣们也快马加鞭去苍川提了亲,生怕我太姥爷反悔要亲自登基整农耕大改革。


舅奶奶此番回苍川,是参加大侄子的继位典礼的。此等热闹,我岂有不看之理?苍川的景色也一如歌谣里唱的“天苍苍,野茫茫,风吹草低见牛羊”,远远的能够看到零星的黑点点,我感觉我是在一个平面内显得特别渺小。舅奶奶大鞭子一甩,近处的牛羊群也朝着一个方向奔去,及其豪放,“星星,当年可就是这一鞭子,把你舅爷爷迷得神魂颠倒!”



海棠姨姨也属于宗亲一脉,坐的也是主桌。而我那三伯父大概算是新川使者来的吧,死皮赖脸的还跟着呢。这麽多年,我都是各论各的,姨姨不许我唤“三伯母”,可是他们也未曾和离,三伯父改变策略尝试让我叫“姨夫”,也被明令禁止。


我佩服当年海棠姨姨和节气姨姨们的相处模式,又有些不理解姨姨不和离又不原谅的行为,我如今身临其境了苍川景象,好像又懂了。在这片土地长大的她,心境开阔,万物皆渺渺,三伯父那点子破事和自己的开心快乐比起来,实在不值一提。至于后面的不理解,


“害,那个死老三也确实变化挺大,但是不足以让我彻底原谅。我这生意摊挺大的,没空跟他儿女情长,不过想想若是真和离了,难免又会被催再嫁,如此这般拖着,我觉得甚好,也折磨他休想再娶!”

“海棠我真的对你一心一意了,真的没动过再娶的念头啊!”三伯父黏糊的太紧,这句也让他接上了。


隐形的契约婚姻?


海棠姨姨至今尚未生育,但是她确实孩子最多的。早些年她建了一个孤儿院,对他们可好可好了,他们也都争着抢着唤娘亲,姨姨给他们请了很好的先生,都很有出息呢!



这样算来,没孩子的只有三伯父。



【莹川】

七叔家的娃娃刚刚又添一个。


这一胎,七叔陪着叔母回了莹川老家养胎,终于盼来了他们一直求之不得的闺女,粉嘟嘟的十分可爱。因着海棠姨姨要参加苍川的继位大典,便错过了七叔家添丁的酒席,正好带上我一起补上给宝宝的见面礼。




七叔害怕社交,七叔母性子温吞,说话慢,他俩正好凑一对,倒是率先诞下了新川宫的长孙,此后一连串全是男丁,还各个是积极健谈闹腾的男孩子,整天可以环绕式的问十万个为什么,导致七叔和叔母日日盼望着,能生个安安静静的闺女,能救他们于水火,多年来都成了执念。


七叔母家是莹川的首富,大半数的田地都是她们家私人的,那可真是富得流油。为了得个心心念念的女儿,七叔母也是斟酌损益了好久,挑选了她们家风水最好的一处农庄,异常讲究的向九川美食汇的总厨讨了食谱,细心的养着。


我甚至合理怀疑他们来莹川养胎,其实是想借口不管一府的男孩子,图个清净。



意外遇上的还有长乐姐姐,她是来给小宝宝送滋润露的,郝葭义母的生意已经越做越大了,不过还属胭川的市场潜力最大,于是她们将总店开回了胭川。


【胭川】

我实在也不太想观光农田了,立马答应了长乐姐姐的邀请,去胭川玩一趟,一定要再偷学几招郝葭义母容颜不老的秘方!要知道,胭川可有着大把青年才俊要排着队当我义父呢!


路途并不远,架不住还真有不长眼的拦路虎要劫财劫色。

本姑娘正正好遗传了我娘大眼睛式的可爱,以及我爹那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欺骗性身材,我放了狠话都不信,无奈准备大杀四方的时候,冒出来个英雄救美的家伙,一下子都赶走了,长乐姐姐礼貌道谢了,我反而有些憋屈,都热好身了可惜没痛痛快快打一架,我的功夫还是我爹亲自教的呢!


也是没想到,这还甩不掉了,一路跟着,美其名曰“护送姑娘们进城。”他看长乐姐姐的眼神不单纯。


谢谢,大可不必,本姑娘武艺不差。


亲亲热热朝我郝葭义母撒了会娇,来看望长乐姐姐的赵芳如姨姨就到了。芳如姨姨是大忙人,来也匆匆去也匆匆,给我塞了零用钱,还问我要不要去黛川耍一耍,我立马点头如捣蒜。


本来还想多缠着长乐姐姐几天的,不过我慧眼如炬发现她和那“英雄”玩欲擒故纵的游戏呢,我可不当电灯泡。更何况,据见多识广的芳如姨姨说,那人似乎是胭川少主。



【黛川】

九川未解之谜之首,就是为什么新川老二娶了赵芳如都没能顺利登基。


赵芳如出嫁前是九川风云女子,出嫁后有矿主亲爹的娘家,和离后凭一己之力摆平家里的所有兄弟,直接把黛川十几座矿脉的掌控权牢牢捏在了手心里。


芳如姨姨霸气的教过我道理,“他不仁休怪我不义,各凭本事让他们心服口服。”


所以新川老二曾经不仅有这样的一个强大的助攻,还有有嫡出名分和父母偏爱,他到底是为什么把自己整到流放之地去的?我觉得我们家百福都比他聪明多了,百福能敏锐的察觉出我们家的厨房钥匙在谁手里,谁就能给它大骨头吃,比如之前它就喜欢跟着外公撒欢,后来跟着我爹寸步不离,现在逐渐开始缠着我哥。


第一次听到新川老二曾经的事迹吧,尤其是那些腐朽的“重男轻女”“大男子主义”“阶级之分”思想,我超级气愤!尤其他伤害的可全都都命中我的至亲!我想直接冲去他流放的地方砸了他的摊子,狠狠的揍一顿,我真的还挺能打的!

还是长乐姐姐拦住了我,她说郝葭义母都不恨了,芳如姨姨现在活的很是精彩,亲闺女把他当陌生人,我爹唾手可得他曾经拼尽全力都没能得到的东西,他活一天就会难受一天,挺解气的。


芳如姨姨可不是活的精彩么,螺蛳粉可以不管不顾吃到饱,来求合作的再怎么闻不惯也只能忍着,生意四通八达直接和金川主进行会谈。


既然要去金川,那我这小尾巴,她可甩不掉了。


【金川】

现任金川主是我的元英义母,是九川除了丹川外第一位女川主。


也曾有别有用心之人想要挑拨我们家和睦的关系,我知道元英义母曾是我爹的正妻,按照啰啰嗦嗦的新川人说法,我娘算什么侧室扶正的续弦?不好意思,听不懂不在乎不说,我反而有一种“我笑他人看不穿”的快感。暗度陈仓这等高级的兵法,岂是尔等凡人能够轻易理解的?


元英义母是我娘正儿八经行过礼的老师,她能进金川户政司正式开启政治生涯,我爹功不可没。更有趣的是,她亲弟弟元序主动放弃嫡长主的位置,我的小舅舅扮演了不可忽略的角色。


这就要说回我们家唯一的勤奋人——小月亮了。

他小的时候吧,爹娘嫌弃二人世界不够,有很长一段时间丢给了元英义母带,可算带出来个一板一眼的正经人。而我那小舅舅就经常奉命来往两川之间,接送哥哥,以全外公外婆的念想。给了小舅和元序舅舅相识的机会,正式成为狐朋狗友。


小舅说:“你亲姐愿意管事你有什么想不穿的呢?是短了你吃的还是缺了你银两,权利对你有什么意义?全是包袱和枷锁,让你要早起上朝、深夜批奏折。为啥我就没个这样的姐姐呢?”


元序舅舅醍醐灌顶,忽然开朗,直接让了位,连夜跟着小舅去霁川逛夜市、吃菌锅。



现在想来,我那混子小舅不成器的肺腑之言,直接开启了多少人的人生新篇章啊。



【丹川】

金川不可久留,不然义母又要考我课本了,麻溜的跑路,这不就遇上了我亲亲五伯和五伯母嘛!跟着他们指定能吃香的喝辣的!


鬼知道五伯是如何做到让自己脱胎换骨的,我爹说他挺懒的呀。

吃饭的口味从糖醋变为变态辣,明明是个路痴生生变成活地图,以前马步都扎不稳现在还成了武林高手,思想也有了升华洗礼,完成了大男子主义到赘婿守则首席拥护的华丽转变。唯一唯一不变的是保留了文化沙漠的特性。


问题不大,会玩擅吃就是我的好五伯。


哦,还好表兄弟妹们的教育,是丹川主亲自过问的。


我五伯啊,在丹川做赘婿的这些年,超级有良心的给琳琅姑姑寻摸到了丹川赘婿,甚至想撬亲爹墙角,屡次劝说淳夫人偷跑来丹川算了,保管找个会疼人的赘婿,五伯母会揪他的耳朵说他净说些不着调的,但一向看不上五伯的丹川主这时候会帮腔的,“婧儿家的这话说得对,让亲家母尽管来,孤亲自为其挑选。”


我是最喜欢和丹川主聊天的,不说话就看着她都觉得养眼。一颦一笑都极度让人有安全感,是天下女子的……守护神!那一身火红,似乎是可以烧掉天下所有的不平之事,在一片热血沸腾之中,偏偏她能保持冷静,护着子民不被灼伤。





【新川】

辣还没吃够,五伯就把我一同打包带去了新川。因为我那血缘上的祖父病危了,临终前想见见所有的……“逆子”及其子女。


哗啦啦的跪了不少人,不过我清点了下怪讽刺的,祖父渴望的儿孙满堂怎么好像挺凋零,尤其看重姓氏传承的新川,这一排孙子里,姓尹的还真没几个,包括我哥,我爹说要不是太麻烦,他都想丢了姓去,所以我哥就叫“李月亮”,大名太久没听过,我忘了。


其他的,大伯没儿子,老二没媳妇,三伯媳妇不愿生,老四伤了生不出,五伯正经赘婿,我爹不愿,九叔断袖,十叔娘宝找不到媳妇,十一叔崇尚晚婚晚育……似乎唯有七叔全了祖父的念想,可七叔家的儿子在莹川外公家才被当做宝,正闹着集体改姓呢。



祖父望了一圈,最后居然点名我哥,“月亮啊,你要帮帮你亲叔叔壮大我新川啊,你身上也流的是新川的血,早日啊让九川一家亲呐,这也是祖宗所盼望的啊……”


我有被无语到,难不成立阿崽叔叔为嫡长子,是因为我们家在霁川蒸蒸日上,会念着一母同胞帮衬着?病糊涂了?爹娘确实没少送东西往新川宫,子女的是得孝顺,但也是心里有杆称的!我哥不愿开口,做妹妹的自然要帮着出头了,


“您竟然觉得九川还不够亲吗?”我故作惊讶,开始细细掰扯:


“霁川主是我外公,金川主是我义母,墨川主是我舅爷爷,苍川主是我舅奶奶的亲侄子也是海棠姨姨的表哥,丹川主是五叔母的亲姐姐,胭川少主在追我长乐姐姐,七叔母家是莹川首富,黛川的矿主全听方茹姨姨的差遣,未来新川主不也是我阿崽叔叔么?”


“九川早就亲如一家了,您竟然不知道?”管他知不知道,反正九川皆是我靠山是事实。


祖父又沉沉的睡了过去,他需要静养。




即便刚刚祖父点名的是我哥,但我依旧会理直气壮的在祖母面前,和李月亮争论“谁是九川第一宝贝”的问题。祖母和阿崽叔叔都会为我撑腰的。

我都玩了一圈了,用实力证明了我才是那个最受宠爱的!



/谢谢@独坐敬亭山、@赫赫、@璿。、@☁云初☁、@墨白若 给的灵感!

/略显仓促,但脑的很爽!
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842 )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